《理解全球化:国际移民、国际包容度与国家认同感研究》

龚顺 著

作者简介

龚顺,日本东北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青年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研究兴趣包括全球化研究、社会分层与流动与青年社会学等。曾在Demography,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International Migration和《青年研究》等具有影响力的中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获得日本文部省学术振兴会.高荣誉博士奖“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特别研究员”(2016-2019年),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内容简介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积极融入全球化是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从积极融入走向参与引领全球化的新阶段。但全球化相关议题在我国社会学中的研究仍较为缺乏,相关研究滞后于中国融入、参与引领全球化的社会进程。本书基于国内、国际数据,从国际移民、国际包容度和国家认同感三个角度来认识全球化,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中国需要怎样的全球化的问题。

图书目录

绪论
第一篇 国际移民
第一章 国际移民研究的理论回顾
第二章 欧洲和日本移民的同化模式对其经济地位的影响
第三章 在日中国人社会资本作用的探究
第四章 在日移民受歧视经历对其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第二篇 国际包容度
第五章 国际包容度研究的理论回顾
第六章 中国大学生群体对美国、日本、俄罗斯的态度及其影响因素
第七章 日本历史上国际移民规模对当前国际包容度的长期影响
第三篇 国家认同
第八章 国家认同研究的理论回顾
第九章 后疫情时代中国青年群体的国家认同研究
总结与 思考
参考文献
后记 

购买链接

https://item.jd.com/10054679519261.html